印尼  

今年日本總公司 建材部 的部長 突然來電.

部長: J . 有個忙想請你大力幫忙」

: 「有何我可以效勞的呢?

部長: 「部門人力不足, 印尼有個開發案 暫時需要你幫忙」

: 「好呀」

 

印尼雅加達分公司是去年成立的, 因為印尼有很多基礎建設計畫. 日系的營建公司在當地投標,自然原料共應商也都要跟進. 客戶是一個日系水泥製品工廠, 因工程規範要求之故, 需要導入特殊原料, 為此有試驗要進行.

 

出發前, 印尼分公司同事來電.

 

A: J 桑下週 母公司的技術人員I桑 會和你在雅加達會合」

: OK

A: 「你通英語. 那我就不去接機了」

: 「不用擔心. 我會自理的」

A: 「對了. 你到雅加達機場後, 除了 Silver Birds Taxi 之外, 其他Taxi 再便宜都不要坐」

: 「了解 (OS:反正報公帳, 何樂而不為)

A: 「還有最重要的是 到了 Hotel Check-In 之後, 一步也別踏出Hotel

: OK呀. 我會在Hotel 等 技術人員 I 桑」

A: 「千萬記住. 否則我也不敢擔保你的人身安全」

(OS: What the hell ? 有這麼嚴重嗎?) 

A: 「還有差點忘了 機場不是穿制服的都是工作人員」

「有些義工要幫你提行李, 或跟你說給他小費就不用驗關」

「你假傻. 再用日語跟他說你聽不懂. 他就不會煩你了」

: 「謝謝 我了解了 (OS: OK~ Whatever you say)  

 

抵達雅加達, 在前往市區的路上, 感覺好像是30年前的台灣. 到了Hotel 有警衛在圍牆外把關, 還要停車, 開車門檢查. Lobby之前還得檢查行李. 這還真的是頭一次遇到.

 

進房後 先沖個澡, 想一想房租也不便宜, 不如泡澡. 放熱水才到浴缸一半, 水竟然有一點茶色, 算了不泡了    睡一覺醒來 A桑 和 I桑已到達Hotel 我們一起去吃晚餐.

 

: 「聽說印尼的日本料理很好吃」

A: 「是的 比台灣的日本料理好吃」

: 「那我可期待了 (OS:你老兄講話夠機車)  

用餐完之後 A: 「怎麼樣?

:「確實是好吃, 但台灣的日本料理也好吃 只是說不上道地」

A: 「言之有理. 果然是J, 分析入理」

 

用餐之後, 我們離開前再大樓的上廁所, 我習慣性地漱漱口.

 

A: 「你在幹甚麼? 你難道沒聽說印尼的自來水不乾淨嗎?

:「聽說過, 但只是漱口應該還好吧」

A: 「印尼的自來水是全東南亞最髒的」

: 「我聽說印度是如此, 沒想到印尼也是」

此時我才想起剛才浴缸的水. 糟糕 ! 連四星級飯店的水都不純淨, 這老舊大樓的自來水還得了. 晚上回飯店就知道結果了, 第一天就把肚子給搞壞了, 接下來的行程該如何是好.

 

次日我們出發到 Chikarang 工業區. 那邊是個老工業區, 有許多日系企業進駐, 在路上我們有聊了起來.

 

A: 「你看起來還好, 真是鐵胃」

:「小小拉個肚子, 狀況都還好」

A: 「我還在想是不是先送你到醫院, 看來是不用了」

I桑在旁邊狂笑 (

 

抵達客戶的工廠. 首先和總經理打招呼. 當然我把我的法寶 【佳德鳳梨酥】 拿出來奉上, 總經理很開心. 其實日本人都很喜歡台灣的鳳梨酥.

 

隨後經理和我們開測試的事前會議, 小姐端了咖啡進會議室.

經理: 「印尼的咖啡也很有名的」

我喝了一口說: 「真的很甘甜, 不會苦澀」

經理: 「印尼的咖啡好喝, 不過就是貴了點」

從紐西蘭回台灣後就不太喝咖啡了, 但印尼咖啡有合我胃口.

 

中午小姐送來便當. 我和I桑一打開就覺得不妙, 紅紅一團 看起來無敵辣的樣子. 吃完之後, 結論是真的霹靂辣

 

晚上我們住當地的商務旅館, 因為是新開發的社區, 所以旅館也是新開幕的. 旁邊有很多餐廳, 還有文具店和超級市場, 生活機能很方便. A桑倒是准許我們在這附近散步, 但也別走太遠.

 

來到印尼當然要吃特色料理, 我們發現一家傳統印尼料理店家, 不過招牌和中午的便當一樣的商標. I桑苦笑的說 : 「這間就PASS吧」 我自然是沒有意見 呵 呵

 

旁邊也是印尼特色料理, 我們就抱著必死的決心跑進去. 一位無敵可愛的印尼女服務生熱情的招呼我們. 我們點了炸雞,炒飯和沙爹和一種水果叫 Kertonton的果汁, 好清新的口感, 不免讓我和I桑感到萬分好奇, 飯後直接跑去超級市場去尋寶, 但一無所獲.

 

Indo Food   

 

那一餐我們吃得很撐, 也喝了好幾杯. 結帳是453,300 印尼盾, 付帳時數鈔票數到手軟. 後來報公帳換算成台幣才發現, 不過1200台幣 () 印尼還有一個值得品嘗的是啤酒, 雖不及青島和台灣, 但順口還會淡淡回甘.

 

隔天經理問我們:昨晚吃甚麼好料呀?

I: 「我們吃炸雞和沙嗲」

經理: 「不錯呀 還有呢?

: 「有一種果汁叫 Kertonton 非常好喝」

經理: 「那是甚麼? 我來印尼2年多了, 從來不知道」

經理跑去問印尼員工 也沒有人知道. 這就怪了

 

所以中午 經理就和我們一起去那間餐廳. 經理買來招待我們, 順便自己也試看看. 最後我們問店員那是甚麼. 店員說那是這一帶的特產, 其他地區的印尼人可能已不知道. 還給我們看果實, 謎團終於解開了. 現在我都還很回味. 

 

 

晚上在旅館閒著沒事做, 上網看影片. 結果發現網路速度出奇的快, 比雅加達的大飯店還快, 甚至比台灣還快. 那幾天在Chikarang 看了好幾部影片. 後來我問哥哥為什麼會這樣. 我哥說: 「當然呀. 新社區而且飯店也是新的, 設備好加上附近也沒少人跟你搶網路. 不是嗎?

大哥是對的  

 

有一天 我們在實驗室, 總經理突然跑來.

: J . 你的鳳梨酥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

:「是嗎. 那太好了」

: 「我兒子的女友也是台灣人. 有次她媽媽也送我一盒 但你送的全然不同. 太感動了」

:「真的嗎. 那真是太好了, 我下次來的話, 會多帶一些來」

:「應該是有名的店家吧?

: 「是呀. 在台北是超人氣店家」

:「那真不好意思, 回國前我請你吃好料」

:「那我先多謝了」 (OS:國民外交成功)

 

印尼是伊斯蘭教的國家, 95%人口信奉阿拉真主. 四處都有清真寺, 每天都能聽到唱頌可蘭經 .而這次出差正逢伊斯蘭教的齋戒月, 當地人除了日常的禮拜之外, 還嚴禁喝酒, 所以有些餐廳是用咖啡杯裝酒給客人, 用咖啡杯喝啤酒還真是初體驗 ^_^

 

印尼是個毫無時間觀念的國家, 所以對時間觀念嚴謹的日本企業來說真是傷透腦筋. 印尼有個字 Kira Kira , 英語翻譯成『about,中文則是 『差不多』 但實質意義上是差很大, 在印尼根本是應人而異, 全然自由心證.

 

例如約下午14:00 ,日本人是 13:55 準時到, 台灣人是 14:00 正負 10分鐘, 但印尼人則是 15:00 ~ 18:00 之間的時段都可能會出現. 哈 哈 這不讓日本人頭大也難.

 

心得感想:

  1. 印尼人樂天知命.

  2. 除了時間觀念之外, 其他各層面也是Kira Kira.

  3. 除了咖啡, 所有的消費都比台灣便宜,

  4. 數鈔票數到手軟.

  5. 水無敵的髒,

  6. 基礎建設不佳, 因貪汙施工品質差, 進度嚴重落後.

  7. 警察是合法流氓.

  8. 女生很可愛.

  9. 印尼非常哈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