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家  

這可說是第一次體驗到內家拳法的技術。

 

頭一次和日本留學生T碰面是在紐西蘭一間技術學院的健身活動中心。他不熟悉電子健身設備的操作方法、我簡單地跟他說明。後來我們也常在健身中心碰面、但不知他是武術手。

 

有一次見到他在指導另外一位日本人、基本步法和身形、一看就知道那絕對不是空手道、柔道 或 忍術、肯定是純正的中國功夫。他發現我在旁邊觀看、也熱情地打招乎。我也加入他們、我告訴他我略懂功夫。他滿意外的、也很開心能遇到同好。我也示範了一些我的所學給他參考看看。

 

沒想到他一看便知道我打的是“詠春拳” 他相當興奮、因為他的偶像即是李小龍。而他深知李小龍的功夫深受詠春的影響、但未能有機會、親眼見到真正的詠春拳。此番相遇真是奇緣。因此我們之後、常常一起健身練武。

 

他相當熱衷武學、練武相當精進。他的格鬥技巧簡樸實用、其內力之深厚也得稱讚。他的練功相當重視混元樁、 沒有冗長的套路、 只有幾個簡單的功法。 他的勁道不是我所熟悉肌肉的重力加速度、 而是由內而外爆發出來的。

 

他知道 吋勁拳 (One Inch Punch) 不過他示範了自己引以為傲的 無間距發勁拳 (Zero Inch Punch) 即是沒有間隙用拳貼身擊打。也稱為 沾衣發勁。

 

 

樁  

 

他的手臂的防守也能讓我的手臂滑掉或彈開。 所謂彈開和一般硬碰硬格擋的撞開是不同的。

螺旋  

 

他師承一位從中國籍移民日本的武術家、其所學據說是稱為“心意把式”的內功心法。他師父並沒有詳細說明源流、 但我們研究結論是很可能是心意六合拳的一個旁支。 後來發現也可能是 意拳 (大成拳)的分支之一。

 

 大成拳  

 

幾年後他到澳洲就讀研究所 有趣的是他好像比起李小龍、 他更敬佩李書文。 有次他問我 : 「你知道八極拳嗎?」

我:「不知道 沒聽過」

T兄: 「蝦密? 你是懂武術的台灣人、 怎麼可能不知道 八極拳」

我:「台灣的八極拳~ 沒聽說過」

T兄: 「你確定嗎? 八極拳在台灣很有名的. 李書文聽過嗎?」

我: 「八極拳的李書文? 真的沒聽過」

T兄: 「沒關係、 我寄一本漫畫給你看」

我: 「聽你這麼說 、 八極拳一定是很強的拳法」

T兄: 「是的 現在日本很流行、 你不是要來墨爾本觀光」

我: 「對呀」

T兄: 「你來的時候、 我有全套的漫畫、 你看了就知道」

 

拳兒李書文   

 

我到墨爾本時、 把拳兒一口氣看完。 赫然發現原來中國武術有這麼多流派 、連太極拳都分好幾家。 他女朋友是留學澳洲的高雄女生、 她看我在練套路覺得很有意思。

 

反而問T兄 :「你不是也會嗎? 表演幾招來瞧瞧吧」

T 兄:「我沒甚麼好看的東西可以表演」

女:「沒關係呀 有甚麼就表演甚麼」

心意六合   

T表演了五個動作就收功 他女友說「不會吧 真的只有這樣」

T :「真的呀. 我甚麼時候騙過你不然你問他呀」

我心中OS :「你們小兩口鬥嘴 幹嘛拉我下水」

 

 

畢業後我去日本留學、 去東京讀書前、先去大阪遊學。 當然主要是要去找T兄、 他帶我去他師兄的道場共修。 初次見面給人謙虛有禮的印象、很難想像他年輕時、 在日本的關西地區踢館出了名上了幾堂個發現、 他們花很多時間在練站樁  步法 和 對拆組手。 一直在校正身形和試勁、也有類似推手的練習。課程沒有華麗的套路、非常枯燥乏味、而且體能和身體靈活性要求極高。但要學真功夫 此為極佳之處

 

意拳推手   

 

畢業後他在印尼教日語時認識的他的愛妻 目前一家三口住在福岡。目前任教於一間日語補習班。他教日本人英語、也教外國人日語。武術是他的興趣 語文教學是他的天賦我的日語學習便是他啟蒙的。很感謝他挑起我對日語學習的興趣、這對日後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他送他兒子去學剛柔流空手道。 我問他為何他不直接教導、 他說要讓他兒子先學空手道10年、 然後再KO他。 到時再考慮要不要教心意把式。 我心中OS :「好一個斯巴達教育」

 

我提議他要讓兒子好好學習 「三戰」 最好能學會「一百零八手」因為福建系南拳的精要全在這兩套拳之中。

 

 許多年不見了、希望有機會他能帶他一家三口來台灣玩。我也會找機會去日本探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