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之一  

上大學之後,經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詠春拳的好手。正好他要開班授課,所以把握機會去學習。

 

第一次見面,對方個頭比我小,手腳都比我短一節。然而也不敢大意,個頭小又敢在人高馬大的異國開館,絕非池中之物。他幹架的傳聞也有所耳聞。

 

 

 

 

上了幾堂課,其實和以前學的武術差不多,似乎還沒進入詠春的課程。武術的基礎差異不大是可以理解的。後來教練開始教詠春,只教了一攤三伏手和他自己編小套拳。之後開始練習詠春黏手的訓練。 一段時日後開始活步黏手,而且可以擒拿加跌摔。 教練的教學不但傾囊相授,而且進度很快。

 

擒拿  

 

進一步也開始練習自由搏擊散打。 這對我來說不陌生,但風格大不相同。拳打腳踢加上跌摔。大家摔在地上次數多了,教練還教我們如何在地上把對手壓制

 

Sparing  

 

雖然教練個子比我小,但卻奈何不了他。我的進攻會被他完全化解,反而慘遭他的反擊。 然而最恐怖的是他身手靈活,一旦讓他貼近 麻煩就大了, 黏得讓人喘不過氣。推他的感覺像是把手插入濃濃的麥芽糖裡,而退也像把手從麥芽糖裡抽出。 讓我退也退不走,一直退的話, 到壁邊退無可退,反而是中了他的圈套。

 

 

有一次和他對練,我試著出拳進攻,右手臂被他截住,他反而利用我右手壓制我的左手後,一瞬間他另外一隻手勾住我後腦頸部,下一秒我便被摔倒在地上, 果真是名不需傳。他後來也說「小時候學過楊氏太極拳,雖然是教詠春拳,但也有運用到太極拳的原理。詠春拳和太極拳在一些層面上是互通的這又讓我倍感驚奇,心中OS: 「我沒聽錯吧~ 楊氏太極拳

 

那時的我對太極拳的印象還是:

tai-chi-chuan   

 

從他身上全然体現了詠春拳以小博大及以柔克剛的神韻,從課程的內容体會了詠春拳的基本精神「簡捷意味實用,直接意味迅度」。至於太極拳又是怎麼一回事, 心中充滿問號?????  但至少可以更確定的是太極拳不是運動體操,而是一門武術。

 

詠春之二   

 

有一天我們好奇的問教練:「詠春拳有這些技巧嗎?感覺上好像是詠春拳和很多武術的混合在一起」教練說 :「武術只會一樣是不夠的,要學會真打實打,每一樣都要學。現實中的打架對手千奇百怪情況也是變化多端都沒做準備的話當碰上了就來不及了而且不像比賽是打中得分就了事也沒有中場休息 給你擦擦汗 喝喝水。更重要的是沒有裁判會阻止對手打你的要害和拉開對手此處的風格完全不走傳統路。後來也是應大家要求,他才教詠春拳的基本套拳「小念頭」

 

這也開了我的視野。 那位教練對我的影響頗深, 他讓我真正体會到李小龍所說的道理。以往只是單純崇拜他,漸漸開始想更瞭解李小龍想傳達的理念。 從資料得知,李小龍的父親也是太極拳的好手,李小龍也說自己第一個接觸的武術也是太極拳。 

 

 

bruce tai chi  

太極拳究竟是什麼高深莫測的武學呢? 探索的旅程也浮現出另一個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