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醞釀一年的案子總算有了結果。 一年多前 原料廠商 和 母公司 同時開始在越南設廠, 原料廠商是在胡志明市附近的工業區, 母公司則是在河內市附近的一個新開發的工業區。這次出差是四天三夜, 先到河內兩天拜訪母公司的河內工廠, 然後再去胡志明市拜訪原料廠商。初到越南 人生地不熟, 所以事前做足了功課, 包括天氣氣溫匯率 物價 計程車的車資 等等。

 

到了河內國際機場就搭計程車往河內市區的飯店, 路上的風景看起來和屏東很相似。

 

IMAG1557  

 

到達了飯店, 司機開出收據給我, 但車資竟然是行情的兩倍, 計程車司機明顯的是在坑我。因為我和司機溝通不良,熱心的飯店服務員來幫我翻譯,司機只好造行情價收費。

 

IMAG1558_BURST002  

 

這雖然是很不好的案例, 但我並不會因此就否定了這個國家, 因為到哪裡都有這樣的人, 台灣也是有人會坑外國觀光客的。

 

日本母公司的同事晚一點才會到達河內,所以我就先在街上四處晃晃, 順便找地方吃午餐。

 

IMAG1556_BURST016  

 

河內的交通真是一片混亂, 交通號誌不足, 路面的標示也不清楚。 不過話說回來, 交通卻是亂中有序, 只是所謂的 『序』 並不是交通規則, 而是用路人彼此之間的 『默契』。另外就是看誰的喇叭大聲。 在河內市區過馬路,真的要有十足的勇氣和覺悟。

 

 

晃了老半天沒看到合適的餐館, 所幸發現了一間 肯德基。幸運的是店員會說一點英語。

 

IMAG1508  

 

瞧了老半天菜單,想了想既然來了越南就點一些台灣肯德基吃不到的東西。這還真是有趣,肯德基的炸雞塊搭配白米飯其實還挺不錯吃的。

 

IMAG1509   

 

晚上和母公司的同事會合一同去吃晚餐。我先前已經找到一間看起來有模有樣的餐館,不料一看菜單全是越南文,而餐廳服務生都只會越南語,雖然找到瞭一位會一點英語的服務生但還是溝通不良。和日本同事比手畫腳,我甚至都學雞晃翅膀的動作和叫聲,對方還是似懂非懂。後來我靈機一動把中午肯德基的照片拿給他看,最後成功的送來炸子雞白飯青菜。

 

隔天拜訪母公司河內工廠之後,廠長帶我們去一間高級餐廳。

 

IMAG1552  

 

這回不但菜單有英文,服務生也會一點英文。但此時日本同事還是說 : 「 這趟出差 果真沒有 J 同行是不行的」

 

 

點了一堆道地的越南的料理。

 

IMAG1549   

 

手包越南春卷很好玩。

 

IMAG1551_BURST002  

 

次日我們就出發坐飛機到胡志明市,雖然是同一國的兩個都會,但民情簡直像倆的不同的國度。可能因為胡志明市以前美軍長年駐紮過,所以有受到西化的影響。 人種也有明顯的差異,北越比較像漢人,南越的人比較像泰國人或緬甸人的人種。

 

拜訪原料廠商之後,回到胡志明市的飯店。LOBBY真是無敵氣派。

 

IMAG1561   

 

房間也很豪華, 不過住一晚的房價才US100

 

IMAG1564  

 

有趣的是飯店旁邊商場大樓有華南銀行的分店,真是巧。開始有點想念故鄉了。

 

IMAG1570  

 

想了一想,都試過越南的肯德基了,不如也來試試漢堡王。

 

IMAG1574  

 

無奈真是失算,有夠難吃。

 

IMAG1573  

 

這次是出公差 所以沒有私人的時間可以觀光,不然越戰博物館 和 地底壕坑 都是我想去參觀的地方。看下次有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