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 box   

頭一次知道泰拳是小時玩“快打旋風一代”電玩的最後大頭目。

 

 

澳洲留學時, 語言學校同班的泰國同學之中有一位是泰拳的選手不知職業還是業餘, 但聽說是泰拳比賽冠軍。 雖沉默寡言, 但為人很客氣親切, 不怒而威。 下課時也會教我們一些肘擊和膝擊的技巧。近距離看泰拳, 感覺霸氣十足相當有壓迫感

 

thai-boxing-collection   

移居紐西蘭在當地高中就讀時好友就讀的有傳聞一位文質彬彬個頭矮小的 泰國留學生。當地的洋人偶爾都會豆豆他玩但有一次有個 高個頭的洋人看他矮小想欺負他。泰國留學生雖脾氣不錯但那洋人越玩越過火, 還想K他。泰國留學生發火了,脫下上衣備戰。沒想到全身肌肉結實,在場的人都感到意外。

 

告訴我這事的是我一個朋友, 當時他人在走廊聽到吵雜聲, 後來洋人跑出教室吐了口血, 又衝進去再戰一回合。 許久後 泰國留學生走了出來, 邊走邊碎碎念。但那洋人是被一堆人抬出來的。那時的我覺得泰拳的威力不可小視, 而且警惕自己“人不可貌相”

 

自己親身體驗則是數年後, 進商學院就讀時, 認識了許多泰國朋友。雖然他們不是泰拳比賽冠軍, 但他們都學過。韓國人幾乎都學過跆拳道一樣。有趣的是他們也很喜歡看香港的武打片, 對李小龍 李連杰、  成龍 一點也不陌生, 所以對中國功夫有濃厚的興趣。

 

有次一起討論學校的功課 到一段落, 我們就休息一下活動筋骨。 他說想看看中國功夫, 看看我可不可以表演幾招。 反正要活動一下, 就隨意打幾個套路, 一小段蔡李佛, 一小段長拳。 他們看得很興奮, 不知道他們在興奮甚麼。 

CLF   

他說有個朋友和中國人幹架, 手被折來折去 又站不穩是怎麼一回事 。我簡單舉例幾套個 接手反擊擒拿反擒拿小蹬腿跌摔 的組合動作, 反問他們是不是這樣 他們點頭說對對,  那個朋友被電得很慘。

 

我到好奇反問: 「泰拳很厲害, 你朋友怎麼會輸得慘兮兮?」

 

他說他朋友只學一點皮毛, 只是脾氣不好 愛打架, 碰到功夫高手, 被修理一下也好。我提議不如就來練習一下, 他說不好吧。 不過還是玩了兩三下。

對方擺好架式, 直覺就有點不妙的感覺。 過了幾招之後, 真的體會到泰拳的鴨霸。對方肘擊都有控制力道,不過踢和拳 挺不客氣的, 而膝擊都沒有使用。

 

整體感覺, 戰術上他打得很保守, 每個攻擊後都會龜縮往後撤, 似乎有所顧慮。原來他不用膝擊是怕被摔, 肘只是不讓我靠近的手段, 並不是攻擊。 他說不敢大意 ,所以嚴陣以待 認真應對。

 

泰拳易學實用、招式剛猛。如果單純想學打架、泰拳是很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