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ife defence  

其實這並不是一門武術的見聞, 但實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佛祖庇佑又或者是祖上積德, 從未遇上真格的實戰. 曾思考過對於一個學習武術的人是幸還是不幸呢. 也或許是自己想太多了吧.

 

大學時期, 曾參加一個教會主辦的夏令營. 那時已經學習詠春及綜合武術一段時日,教會的弟兄也知道我在學習武術.

 

夏令營活動是跨國的, 所以也有其他國家的教友報告參加. 其中有一位很特別的人物, 他來至澳洲,在幫派混過三年, 後來洗心革面, 一心信奉基督.

 

當他知道團員中有學習詠春拳的教友, 便跑來找我. 他並不沒有學多少武術, 只有加入幫派初期, 3個月泰國拳急訓.

 

他認為詠春是極有街頭實戰性質的格鬥術, 但無緣認識會此技藝的朋友. 當初是街頭混混的他, 武館也不會接受他, 所以想學也苦無機緣.

 

為期七日的夏令營, 日日交流心得. 前幾天都是我在分享所學. 其他教友有好奇來觀看, 有一位高大壯碩, 但沉默寡言的教友也來湊熱鬧. 原來也是習武之人, 主修空手道. 真的是 人不親拳親

 

最後一天,他要求試手. 其實心裡很緊張, 因為從沒跟有豐富街頭經驗的人試手過. 而且前幾日他都沒有展示出他的技能, 只專注地吸收我所分享的東西. 所以無從預估對方的戰力.

 

讓人不寒而慄的是他的模式切換. 從一位溫文儒雅的教徒, 變成一個殺氣騰騰的狂徒. 打起來很吃力, 速度快又不失力道. 誘敵的招法不多, 很霸道的破門而入的打法.所幸對方有充分留力.

 

未命名  

 

最後對方出了一個考題給我, 說是感謝我這幾天來的傾囊相授. 他從地上拿起一根約30公分的樹支, 並要我假想這是刀,要我試著奪刀.

 

無論我怎麼試都被對方所破解, 心裡很納悶. 隨後他說: 不用感到納悶, 因為我有用過刀的經驗

 

 

他補充了以下要點:

人是活的, 手腕更是靈活.

刀的技巧不只是刺和劈, 特別是短刀, 變化很多.

拳腳要練到有殺傷力需要時間, 刀不用那麼費時.

除非退無可退逃無可逃, 只好博命, 不然最好是趕快逃跑.

有機會找個武器, 什麼都可以, 就是不要用自己的手腳.

記得奪刀術不是素人能輕易上手的技巧. 就算是軍警 技巧熟練度 及 臨場反應 都不一定夠. 更遑論是在輕鬆歡樂氣氛下, 偶爾學一學的一般人.

*想要用奪刀術反擊, 最少要有被削掉一兩塊肉的覺悟.

奪刀術還是得學, 因為這是保命的最後一道防線. 

九死一生  

 

以下的影片充分表達他所想要強調的重點.

 

真是穫益良多. 特別是也實戰經驗的人的經驗談更是珍貴. 此處談的是真格的實戰不是模擬實戰偽實戰

 

從另一個角度來研討格鬥術是很重要的.

 

後記:

knife attack  

影片開頭的敘述很貼切. 內容如下:

 

在泰國有一位警衛被一個持刀暴徒襲擊.

 

此戰是一般人想像的那樣嗎? 並不是.

 

看看整個過程是從站立打到地板.

 

連帶相當多的擒抱, 推擠, 扭打及持續的單手刺捅.

 

和一般武術教學全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