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之道  

趙州城的趙王特地地拜訪趙州從諗禪師,這時趙州從諗禪師正在床上休息,他躺著對來訪者說道:「大王!我現在已老邁;雖然你專程來看我,但我實在無力下床接待你,請別見怪。」趙王非但不見怪,反而對趙州更加尊重。

 

第二天趙王派遣一位將軍送禮給他,趙州一聽卻馬上下床到門外相迎。事後弟子們不解,就問趙州禪師道:「前天趙王來時,你不下床,這次趙王的部下來時,你為什麼反而下床到門外相迎呢?」

 

趙州禪師解釋道:「你們有所不知,我的待客之道有上中下三等分別,

第一上等人來時,我在床上用本來面目接待他;

第二中等人來時,我下床到客堂裏用禮貌接待他;

第三等人來時,我用世俗的應酬到前門去迎接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