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去年7月 受認識多年的老友之邀 趟上了青島之旅 這也是人生頭一次到中國大陸觀光。青島曾是德國的殖民地, 建築物的風格有濃濃的歐洲風味。

 

抵達青島機場出了海關朋友就來接機 坐上計程車往青島市區前進,熱情的司機伯伯開始和我們閒話家常已熟悉山東口音的友人自然應對而我始終慢半啪

 

抵達飯店 我們付車資給司機伯伯 收據竟然從計程器列印出來 好好玩呦 事後想想覺得自己好土 大驚小怪飯店 Check in後 友人便帶我去他家附近的燒烤攤子吃晚餐

 

友人說: 「很抱歉窮鄉僻壤的野店 但保證好吃 特別是那攤的青島啤酒無敵好喝」

我說::「怎麼這麼說呢 太客氣了」 (OS:我才想吃道地的庶民料理呢 正和我意) 

 

當地的青島啤酒比台灣罐裝的好喝太多了 友人和大嫂培我吃燒烤喝啤酒 此行首要目的即是拜見大嫂 真是名副其實的山東美女

友人介紹說我是武功高手。 真的過獎了 讓我不知如何應對

大嫂突然問:「你們兩打架誰會贏呀?」

這尷尬的問題讓我們楞了一下 十多年沒和他對打了, 誰知呀

友人想了想回答:「帶上拳擊手套 他贏不了我 不戴拳擊手套我不是他的對手」大嫂似懂非懂 也就不多問了 

 

嶗山2  

隔天我開始此行的第二個目的 【嶗山】

嶗山是塊寶地 我響往此地已久 自古以來便是宗教聖地之一 古云:

「東海牢山、南海普陀、西蜀峨眉、北疆蘆芽。」也是著名的道教洞天聖景之一 元代是嶗山道教的興盛時期,有大批道士先後來此山修道。最著者為全真道北七真之一的丘處機。傳說張三豐也曾駐足修真。

 

 嶗山1    

同時也是佛教值得紀念之地 首先東晉高僧法顯取經歸國的登陸之地。

法顯六十多歲的高齡,從長安出發經敦煌到達北天竺(印度)及獅子國(斯里蘭卡)取經,後從海路回國,途中遇風暴,最後在青州長廣郡牢山南岸(青島嶗山)上岸。

嶗山3   

其次 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大師(1546~1623)曾駐足於此修行。憨山大師閱讀《華嚴疏菩薩住處品》:「東海有處,那羅延窟,從昔以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清涼國師開示:「梵語那羅延,此云堅牢,即東海之牢山也。」從此憨山大師對牢山一直很羡慕,開始實踐到牢山去的願望,並開始使用「憨山」這久已取好的號。

 

有一個夜晚,憨山大師看見湛藍的大海,澄徹的夜空,洞然一大光明藏,了無一物,即刻作了一首偈:

海湛空澄雪月光,此中凡聖絕行藏。

金剛眼突空花落,大地都歸寂滅場。

 嶗山5

嶗山傳說也是山東著名武術螳螂拳的發源地。螳螂拳創自王朗,山東即墨縣人,投師嶗山三清宮,拜羽化真人為師,學習三清門長拳。後王朗下山訪友,路過嵩山少林寺,與少林寺和尚切磋不敵,王氏出寺後在柳蔭之下乘涼,看見螳螂與蟬纏鬥之樣有所領悟,再匯集十八家武術門派之所長,創造出風格獨特的螳螂拳術。

   

 

在登山的路上可以看見好多形狀可愛的巨石,這也是嶗山的特色之一。 

嶗山4

   

 

還有有名的嶗山礦泉水,古代傳說喝了可以延年益壽 增加功力有沒有效我是不清楚, 清涼順口是真的。

嶗山6

下山後回青島的路上有好多店家在賣山東大饅頭。 台灣也有在賣,不過山東的大饅頭真的有夠大。 看起來很好吃,不過真的太巨大 吞不下去。

 

隔天要出發去機場搭機回台灣前,在飯店前的海灘散散步,青島的海岸景觀宜人。 偶然看到青島啤酒節的宣傳,怎是我回國後的隔兩天開始舉辦。 真可惜, 啤酒文化可是青島的特色之一。

 青島海岸  

到了機場,準備出海關時發現一個奇觀。在機組人員快速通關和一般旅客通關窗口中間,有一個窗口都沒人排隊。 好奇的觀看一下告示牌上標示著:「緊急通關專用窗口」 專給遲到趕時間的旅客快速通關之用。神奇的是無一人去闖關, 大家都靜靜地守次序地排隊。這讓我大開眼界, 原因就不多敘述了, 大家心知肚明。

 

那位好友現在人在福建惠安工作。福建惠安屬泉州的管區,白福建鶴拳的發源地 「永春 」和 我們家族的祖籍 「安溪」也都在不遠。看來是下一個觀光探險的好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