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多年前公司派我到沖繩去出公差。  原本預定週六回台灣得到公司的同意把班機延後到週日來個沖繩一日遊當地的分公司同事招待我當地的名產、苦瓜、山藥、椪柑、拉麵、黑糖不過這些台灣都有枉費他們如此盛情款待

 

當天走訪了有名的首里城 完全是個中國風格的城堡 可見古琉球受中華文化影響很大 再前往一處日軍的地下基地 太平洋戰爭後期 當美軍登入沖繩時 日軍雖死守陣地 但節節敗陣 全軍在地下基地引爆手榴彈自盡 牆璧上都還有炸出的裂痕

首里-2   

傍晚到國際街 逛一逛商店 想買一些紀念品。 到了一間紀念品店  可愛的店員美眉熱情地推銷商品 閒來沒事跟她哈拉一下  沒想到她從小就在學空手道已練了15年   父親是開武館的  (驚嚇)   再看一看她的肩膀和手, 確實有練過的樣子 

 

 

晚上回飯店的路上 偶然在巷子無意間來到一間剛柔流空手道的道場 正好開始上課 門口很多學生 我就跑去串門子 學生時代學過松濤流空手道 但對剛柔流一無所知 只聽說是淵源於福建白鶴拳 入門基礎的基本功都是三戰 不過都只聞其名 未曾一見 當親眼目賭 確實風格和松濤流截然不同

 

他們演練三戰時感到十分震憾 到不是因為多精彩或多神奇 反而動作樸實也出奇的簡單 感到驚訝的原因是 本身也學過詠春拳 入門基礎的

 

「小念頭」也有我自己的一套不同於他人的練功法 不料竟然和剛柔流三戰的原理不謀而合詠春拳和白鶴拳的相似度極高, 傳說白鶴拳的祖師 方七娘 比 詠春拳五枚師太 年代早一百年, 而五枚師太極可能是白鶴拳的高手。 詠春拳的拳理和源至於白鶴拳的剛柔流不謀而合 也是合理的。

 

老館長八木明達 很熱情 跟我聊了很多關於沖繩的風土民情 意外的是他說八木是日本化的姓氏 他們家族原本有個漢姓 因為祖先是從福建移民來沖繩的 我跟他說我是台灣人 祖籍也是福建 離開後回到飯店 睡前再把三戰練習幾次免得忘記 這可說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kuro obi  

多年後的最近和網友聊到三戰 網友也熱心推薦了一部叫黑帶關於空手道的電影 演員都是有名空手道名家 其中一位演員是明武館的八木明人 這讓我的回憶到 似乎那位老館長也姓八木 從網路上收詢了一下 原來那年參訪的剛柔流即是明武館

 

沖繩一日遊~ 真是難得的奇幻之旅, 下一個會是在哪裡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f2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